流星

  • SIMS聖誕闖關活動http://sartre2002.pixnet.net/blog/post/37235947

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雜言解析-我願為你下地獄 2014修訂版

我願為你下地獄 2014-02-25修訂版

藍色窗簾的古文修訂版(喂)

在希臘神話中,奧菲斯為了救出妻子而闖入冥府,不過在我的故事中,卻是沙特為了歐路菲可以下地獄,但是這並不是要比較誰做得比較多。想想其實也很有趣,關於奧菲斯神話有很多可以探討得東西,我大一寫過一篇報告裡就有提到,不過跟本文不太有關(喂),只是解釋一下為什麼突然想寫這篇,
冥府這件事本身有哲學與宗教得意涵,而在哲學與神話上都有所謂的「奧菲斯主義」,一般所知希臘神話得三大流派除了荷馬和赫西奧德斯,第三個就是奧菲斯。
(以下才是節錄)
奧菲斯是來自東方的神話體系。他是「主行」的,和荷馬的「主知」不同,他主張的是靈肉二元論,人類的靈魂是因為罪被囚禁在肉體中,要通過一段禁慾的苦行才能超脫,也就是通過行為,規律的生活、節制慾望,排除外在世界的誘惑,甚至要遠離塵囂。因此他又被視為神秘宗教的領袖,就叫做奧菲斯學派,在柏拉圖的 《對話錄》中曾經提到此一學派對靈魂與死亡的看法。
關於奧菲斯還有另一件事可以談。在神話的中奧菲斯有一個淒美的故事,即著名的「尤莉蒂絲與奧菲斯」,神話中的奧菲斯是一位優秀的音樂家,曾隨 「阿哥號」出征,其琴藝之高超歌聲之美妙連金嗓女妖Sirens都不敵,但他的婚禮當天,新娘尤莉蒂絲卻被毒蛇咬死,癡心的他不惜下到地府,央求冥王讓他 帶回愛妻,冥王黑帝斯被他的琴聲感動答應,條件是到走出地府前不能回頭,然奧菲斯卻在最後一段路時回頭失敗,失意的他遠離人群在色雷斯的荒野流浪,最後奧菲斯被一群喝醉的酒神的女信徒殺死。這兩個奧菲斯有什關係呢?酒神的信徒即是以追求快樂為教義的,和苦修派的奧菲斯正好相反,或許正是因此兩方發生衝突才造成了悲劇。只是迄今尚無定論是否真有奧菲斯其人,雖然在柏拉圖《對話錄》中蘇格拉底也曾提到這位音樂家的奧菲斯。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的是關於一種希臘悲劇的精神還是兩個教派衝突亦不而知。

其實我最開始設定名字的時候並不知道奧菲斯還有哲學的意涵,不過後來讀到卻覺得意外很合,常常遇到這種事,好像就是命中注定的吧XD



如果說歐路菲代表的是透視一切所表現出來的虛無,那沙特就是追求愛與自由永不止息,永遠熱切且不顧一切的人。雖然說我以前覺得歐路菲也是追求愛情不顧一切的人,不過他卻是像LACRIMOS的歌曲中那位小丑,對愛情永遠有所渴望、有所追求,卻因為自卑而無法真正的去『追求』,永遠被困在自慚形穢的痛苦泥沼中。他所做的一切犧牲奉獻其實都跟得到愛情這件事無關,而是為了維護愛情的存在。沒有那樣對愛的盼望他會活不下去,但連想像得到得畫面都令人痛苦。
關於奧菲斯神話得結局,後來有一些版本演譯成他是故意回頭的,或許在那一瞬間他看透了什麼吧。有一陣子覺得我好像抓到一點點那樣的心情。就像當一切都做了,卻在最後發現這是為了甚麼?最終仍是夢一場,
就像是天真孩子的殘酷,無法抗拒毀壞事物瞬間的快感。
在那一瞬間切斷相連的一切,在想像那一瞬間所感到的膽顫與悸動。
又或者是在那一刻迷失在突如其來的虛無中,

在億年雪中,歐路菲與亞娜莉的橋段其實就是反映這一段,雖然或許回不回頭結果都是一樣,可是他選擇了跟神話中一樣的行動,他轉身面對了破滅,雖然一直以來所期盼的愛情之路已經在眼前了。

而沙特則正好相反,現在想想好像可以用海克利斯形容,總之,她有著神話英雄的特質。因為很年輕、因為很勇敢。以及最重要的,執著。其實她也是一個極端的少女,對歐路菲執著與其說是愛,說不定也有某種不甘心、不願放棄。不論如何都想搶回心愛的人,就算在過程無可避免的會傷害到別人也不退縮,就算總有一天也會遭到報應也要勇往直前,就算是地獄或是黑暗的深淵,只是為了見到最重要的人,她都敢勇往直前得衝過去,貫徹著沙雷德家以血洗血的格言,就算是要用自身之血。當她下定決心追求一件事物,就絕對不會放棄,並願意為他做任何事。她不是沒有愛情會活不下去的人,她追求的是對象而不是愛情

當然這之中又有某個不公平的地方,因為歐路菲也願意為沙特做任何事,事實上也是做的太多太多了。不過因為他是命運之神,許多時空對他來說並無存在限制,他可以穿梭任何地方,手握著一切生命的命運與記憶,卻無法擁有自己的東西,因為自己與他人的記憶又有何分別?因此對他來說沙特的生命就是他得生命,因為他的「自身」並不真正存在。如果不是因為將對方當作自己的生命來愛,他會一直是虛無的,就像行屍走肉,不曾認真的看待一切。沙特正是因為知道這一點,所以才成為主動的角色,若不是這樣,是無法將溫度傳達到命運之神冰冷的生命中的。若不是抱著我願為你下地獄的決心,是無法觸動命運之神的心的。
沙特對歐路菲來說是特異且突出的,正如同她是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的獨一生命,讓歐路菲長久沉寂的心終於動了起來。就算那是無法直視的光,一旦踏入就無法掙脫的漩渦,就算那是會讓他受到吸引卻又害怕的存在,其實都沒關係,
因為沙特會說:我會去找你。

於是,少女墮入了地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